松菊犹存

关于手帐各种形式的思考和一点时间轴感想

    前两天看竹淡刻骨前辈的博文(如何使用周历本)想起来时间记录的事情,其实也有在想,主要是不同的生活方式下(放假,学校上课同时备考AP,上课,考试,旅行等)需求的记录方式确实是天差地别,最近在这几个状态中转来转去也没有静下心来仔细思考过,其实确实是应该好好反思一下,记个Todo。


    手帐的使用形式应该随着个人目前任务的变化而调整,比如我之前复习AP的时候,因为时间很紧(2~3周)、分秒必争(四门课所有东西完全没学过),又是学校生活(IB大考临近,也需要复习),时间可以说都是整块整块的(高三有大量自习课、社团退出空出的时间以及,以及完成论文之后的TOK等课程也变相的空了),那段时间我就用时间轴贴纸安排学习的时间并且执行,非常有效。相比较而言,去日本旅行的时候在时间轴上写“12am-2pm奈良 东大博物馆”,对于我这种玩起来很随性的人就觉得没什么必要,也不太会理会这样的手帐,在原本记录Todo的周历上也改成了写今天吃了什么。

 

    但是相反旅行期间空白页(Inbox、Info)就写了很多,因为在旅行的时候想了很多,看到新事物,有很多想法都想写下来,有空就写,而且确实有大量的时间花费在交通工具上,所以可以在JR上面写手帐;但是回国之后出门都是短途而且都是有目的性的(比如说去吃火锅、看电影),一般不会有像日本那样那么多想法,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可以在手帐上写——即使有,差不多记个关键词回家用电脑写就够了。


  关于时间轴的应用:时间轴的主要意义在于对于每块时间的规划或记录,因此在学校固定课表而且自习时间很少的情况下就无用武之地,但是放到假期,如果想要效率学习,就会相当有效。我不用主要是因为觉得没必要,目前没有特别紧急的考试要面对,而且心里确实是在放假状态,想要放松一下。当然之后如果加入了别的任务可能就是另一回事了(因为目前的事情不需要特别仔细安排才能做完)

  




评论
热度(1)

似梦非梦

© 松菊犹存 | Powered by LOFTER